龜病常用抗生素簡介

龜病常用抗生素簡介

一、寫在開始的話
認真的講,用藥、治療都是飼養龜龜的各種環節中最后的一種,雖然是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但絕對不是最重要的環節。相信大家都明白為龜龜提供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全面和充分的食物以及精心的照顧要比高超的用藥技巧要重要的多。
對于養龜新手來說,對用藥有較深刻的理解的確給了自己很大的信心,那就是實在沒辦法的時候,總是能夠盡量保証龜龜可以活下去,不會輕易讓它死去;但這只不過是一個比一般新手更加有利的一個條件──能夠在第一只龜龜死去之前爭取到更多的時間去學習如何讓它活的更好,去挽救它,而不是讓它痛苦的生活在疾病之中、生死線上,甚至從第二只龜龜重新開始。
而且,每一種抗生素都是有副作用的;輕則傷肝、傷腎,嚴重的類似氯霉素的,甚至傷害腦神經和骨髓造血功能──而且是不可逆的──沒辦法治好的﹗濫用抗生素對龜龜帶來的是長久的傷害,因此一定要了解、學會如何使用抗生素,我相信對抗生素了解的越多、越透徹,就越不會濫用它﹗
我已經看到有龜友犯了大錯,把龜龜的小病小傷治成了嚴重內傷﹗到后來悔之晚矣﹗老兄,我不該在你傷心的時候還把你當典型來說,但請原諒我,看著你那急切的貼子,我不知該如何回複。
由于每個人對龜龜飼養的理解不同,肯定會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損失,它們是用龜龜的健康甚至是生命為代價的,這是我希望能夠避免的。儘可能多的與別人分享自己的經驗教訓才能夠讓每個龜友更加有信心的去飼養(甚至是養殖)更多的龜龜,我期盼這與大家分享用藥、治療經驗的同時,也能夠與更多的龜友分享他們的經驗和教訓──在環境的佈置上、在水質的培養上、在溫度、陽光。。。。照料龜龜的各個方面上。
我最大的擔心、也是我最希望能夠避免的就是︰
大家會向當年剛剛養魚時那樣──“無知者無懼”﹗
這就是我撰寫這篇抗生素簡介的初衷。
在這裡送給大家一句話以共免
──健康的龜龜不是*高超的醫療手段獲得的,而是在主人精心的照料、細心的呵護中產生的。

二、抗生素的用量
龜龜使用抗生素時應該以體重為衡量標準並按照下面的公式來計算︰
1、龜龜每天最大用量 (克)= 人體標準每次用量(克) / 人的體重(按照60公斤計算)* 龜龜實際體重(公斤)
成年人類平均體重用60公斤計算是一個估算值,所引起的用藥誤差是可以接受的。
2、龜龜每次用藥間隔時間(小時)= 人體每次用藥間隔時間(小時)* 2倍
由于龜龜的代謝速度較人類慢,因此要延長兩次用藥之間的間隔時間,這樣既可以降低每次用藥的份量,減少龜龜藥物中毒的機會,又可以提高藥物的利用率,有利于病症的治療。
3、龜龜每次用藥間隔時間 (小時)/ 24小時 = 龜龜每日用藥次數(次)
一般來說控製在2-4次就可以了。
4、龜龜每天最大用量 (克) / 龜龜每日用藥次數(次)= 龜龜每次用藥劑量(克/次)

三、常用抗生素簡介
1、四環素、金霉素、土霉素︰都是四環素類廣譜抗生素。透過抑制蛋白質合成而產生抑菌作用,對于呼吸道的粘膜感染如感冒、肺炎和皮膚外傷的消炎有療效,量大時有殺菌消毒作用,但有刺激性,存在個別過敏現象,會導致牙齒變黃(不知對龜甲有沒有影響),並沈澱在骨骼裡,抑制骨骼的生長髮育,大量服用傷肝;不能和其他抗生素共用﹗是龜龜的常用藥。
2、紅霉素︰于1952年發現,目前紅霉素類抗生素的品種己發展至近50種。為快速抑菌劑,能抑制細菌蛋白質的合成,使其核蛋白體上延伸的 鏈解離,不能形成正常功能的蛋白質,可用于皮膚或軟組織感染,如瘡、癤、膿腫、痤瘡等。良好的外用藥,但口服傷肝﹗不能和青黴素G、先鋒霉素共用﹗是龜龜的常用藥。
3、先鋒霉素4︰原名頭孢氨 ,廣譜抗生素,膠囊劑︰0.125g/粒、0.25g/粒,有效治療肺炎、呼吸道感染、皮膚和軟組織等的感染,只有口服劑,龜龜用量最大一次不應超過0.05g,建議為0.03g左右,保持龜龜的飲水和高級蛋白質(魚蝦瘦肉雞蛋白胡蘿蔔大白菜等)的補充,長期或大量服用會傷腎﹗是龜龜的高級藥。重病使用。
4、先鋒霉素6︰原名頭孢拉啶,廣譜抗生素,膠囊劑︰0.125g/粒、0.25g/粒,有效治療呼吸道、消化道及泌尿系統的感染,以及敗血症和骨感染。龜龜用量最大一次不應超過0.05g,建議為0.03g左右,服用時除保持龜龜的飲水和高級蛋白質外,要補充維生素A/B/C,長期或大量服用會傷腎﹗是龜龜的救命藥。
5、慶大霉素︰毒性較大,一般只用于必要時的嚴重感染。是廣譜抗生素,與青黴素類、頭孢菌素類不能共用﹗療效同上,但建議少用,極易容易損傷大腦和腎臟﹗非必要時(其他抗生素無效的感染)不宜使用﹗
6、青黴素︰透過抑制細菌的轉 阻止細胞壁合成中的粘 交聯,使細胞壁合成發生障礙,導致細菌破裂而死亡。注射劑,有效治療肺炎、創傷感染等,容易過敏,很難搶救,盡量別用。
7、氨 西林︰即氨 青黴素,抗菌作用模式與青黴素相似,但抗菌譜較廣,肺炎、腸道感染、敗血症等,毒性較低,大量或超長期使用傷腎,膠囊劑︰0.25g/粒,1/5片是上限,龜龜常用藥之一。
8、氯霉素︰在體外具廣譜抗微生物作用,但有嚴重的骨髓抑制作用,對造血系統嚴重抑制,用藥禁忌很多,建議少用,千萬避免龜龜口服﹗﹗﹗長期用藥會促發視神經炎,嚴重時可導致失明﹗﹗﹗﹗﹗本品絕不能用于預防用藥或症狀較輕的疾病﹗與土霉素、四環素、紅霉素等為配伍禁忌,嚴禁共用﹗﹗﹗本人強烈建議別用這個藥﹗
9、環丙沙星︰滴眼液和軟膏是良好的外用廣譜抗菌素,有效治療結膜炎等病症;口服劑規格為0.25g,0.05g為龜用上限,有效治療皮膚軟組織感染、敗血症等,副作用低,但偶有過敏發生,是龜龜的常用藥,屬于中高擋次,病症輕的沒有必要使用,是重病的首選用藥,和先鋒4效果接近。
10、黃連素︰學名叫做“鹽酸小檗鹼”,是從黃連、黃檗中抽提出來的一種生物鹼。黃連素對多種細菌都有抑制作用,其中對痢疾杆菌作用最強,常用來治療細菌性胃腸炎、痢疾等消化道疾病。小龜的口服上限是2g/1000g體重,致死劑量超過8g/1000g體重(相當于120斤的人一天吃半斤黃連素,50%死亡機率),毒副作用極低,每日1次,每次0.05-0.2克足夠,吃多了容易便秘。但要注意︰不要購買“複方黃連素”,這個“複方”是地方標準生產的劣質產品(80%產品不合格,每粒含量都不穩定),已經在全國被停止生產並勒令全部回收的,但有很多JS還在賣(80%的藥店都有貨),我在深圳也見過,假如 JS賣這個“複方黃連素”給你,拿刀砍他﹗放火燒店﹗﹗
11、阿莫西林︰青黴素類抗生素,效果類似青黴素和氨 青黴素(氨 西林),但效果更好,毒副作用相同,是龜用高級藥。
12、鏈霉素︰通用名為注射用硫酸鏈霉素,氨基糖 類廣譜抗生素,對結核分枝杆菌有強大抗菌作用,其它方面稍遜于青黴素和紅霉素,主要與其他抗結核藥聯合用于部分結核病的初期治療,或配合其他藥物治療鼠疫等症,交少用于治療龜龜常見的外傷或內部疾病,不是龜龜的幾種常見病的對症藥;
13、氟 酸︰學名諾氟沙星,第三代 諾酮類抗菌藥,對大腸杆菌、痢疾杆菌等作用很強,對龜龜常見的外傷、肺炎等消炎作用一般,比四環素和紅霉素稍好,多用傷腎,主要針對腸炎效果顯著,但一方面腸炎治療的首選藥是黃連素,因為黃連素接近無毒;另一方面,如果單純治療腸炎的話,氟 酸的其它作用就是濫用了,除非龜龜在腸炎的同時伴有其他輕度的外傷發炎或泌尿系統感染的症狀,則為對症用藥,否則,單純治療腸炎時,最好別用。
14、百多邦︰學名莫匹羅星莫匹羅星,百多邦是中美天津史克起的自己的叫法,“局部”外用廣譜抗菌素,抗菌力強,無交*耐藥性,有效治療膿皮、糜爛、潰瘍、瘡、疥和外傷感染發炎,對腎臟傷害較大,不可口服,更加不可入眼﹗對龜龜來說,這個藥好過頭了,除非龜龜有超級嚴重的外傷,如全身皮膚燙傷、外傷傷口深入腹臟時、外傷導致的巨大傷口嚴重化膿、截肢導致傷口嚴重化膿時或外傷化膿久治不愈時,配合其它救命抗生素如先鋒6共同使用,單純的皮膚表面的發炎、膿皮、糜爛、潰瘍、瘡、疥等一般不必使用。是龜龜裡的富豪用藥。常用此藥的潛在風險是,雖然每次都能見效,但可能別的抗菌素的效果是越來越差。不是龜龜的常用藥。

四、龜龜用藥的其它相關事項
以上是壇子裡常見的用藥,療效很多都接近或相同,針對的細菌或病毒也基本一樣,但治療機理不同,因此在治療時常會發現某種原理下的頂極藥效果反而不如另外一種抗生原理下的中極藥,這是個體差異導致的,所以大家要注意觀察,假如一個療程下來用四環素類的效果不好,那么下一個療程就應該換成青霉素類的或紅霉素類的(大環內酯類)試試,以后就會知道自己的龜龜對哪一類的藥敏感,對哪一類的無效了。
考慮到龜龜生命力的頑強,投藥量要適當減少一些,除了第一次可以多一些,以后應該減量,讓龜龜自身的抵抗力發揮作用,這些投藥策略就看各位的摸索了,另外,投藥時除了非常嚴重的病情外,不建議一下子使用太好的藥物,那樣以后碰上重病時就沒有藥可用了,也不利于龜龜抵抗力的增強。

應該寫在開篇的話,請大家一定要看,謝謝﹗
斑竹說的對,抗生素這東東絕對不能濫用。
認真的講,用藥、治療都是飼養龜龜的各種環節中最后的一種,雖然是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但絕對不是最重要的環節。相信大家都明白為龜龜提供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全面和充分的食物以及精心的照顧要比高超的用藥技巧要重要的多。
對于象我這樣的養龜新手來說,對用藥有較深刻的理解的確給了自己很大的信心,那就是實在沒辦法的時候,我總是能夠盡量保証龜龜可以活下去,不會輕易讓它死去;但我也要和大家說,多年的養魚經驗告訴我,這只不過是一個比一般新手更加有利的一個條件──我能夠在第一只龜龜死去之前爭取到更多的時間去學習如何讓它活的更好,去挽救它,而不是讓它痛苦的生活在疾病之中、生死線上,甚至從第二只龜龜重新開始。
健康的龜龜不是靠高超的醫療手段獲得的,而是在主人精心的照料、細心的呵護中產生的﹗
在提筆撰寫這篇抗生素簡介的時候,我沒有思考過可能會誤導大家濫用抗生素的問題,這是因為我賣藥的第二天就知道了︰對抗生素了解的越多、越透徹,就越不會濫用它──每一種抗生素都是有副作用的;輕則傷肝、傷腎,嚴重的類似氯霉素的,甚至傷害腦神經和骨髓造血功能──而且是不可逆的──沒辦法治好的﹗
同時,亂用抗生素或其它藥物的現象也比較常見,就在這兩天裡就有龜友犯了大錯,把龜龜的小病小傷治成了嚴重內傷﹗老兄,我不該在你傷心的時候還把你當典型來說,但請原諒我,看著你那急切的貼子,我不知該如何回複。
由于每個人對龜龜飼養的理解不同,肯定會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損失,它們是用龜龜的健康甚至是生命為代價的,這是我希望能夠避免的。儘可能多的與別人分享自己的經驗教訓才能夠讓每個龜友更加有信心的去飼養(甚至是養殖)更多的龜龜,我期盼這與大家分享用藥、治療經驗的同時,也能夠與更多的龜友分享他們的經驗和教訓──在環境的佈置上、在水質的培養上、在溫度、陽光。。。。照料龜龜的各個方面上。
我最大的擔心、也是我最希望能夠避免的就是︰
我,會向當年剛剛養魚時那樣──“無知者無懼”﹗
這就是我撰寫這篇抗生素簡介的初衷。
這些話實在應該放在文章的開頭的,現在就放在跟貼裡作個注腳吧。

龜病常用抗生素簡介之開篇的話及一、二、三
龜病常用抗生素簡介三
12、鏈霉素︰通用名為注射用硫酸鏈霉素,氨基糖 類廣譜抗生素,對結核分枝杆菌有強大抗菌作用,其它方面稍遜于青黴素和紅霉素,主要與其他抗結核藥聯合用于部分結核病的初期治療,或配合其他藥物治療鼠疫等症,交少用于治療龜龜常見的外傷或內部疾病,不是龜龜的幾種常見病的對症藥;
13、氟 酸︰學名諾氟沙星,第三代 諾酮類抗菌藥,對大腸杆菌、痢疾杆菌等作用很強,對龜龜常見的外傷、肺炎等消炎作用一般,比四環素和紅霉素稍好,多用傷腎,主要針對腸炎效果顯著,但一方面腸炎治療的首選藥是黃連素,因為黃連素接近無毒;另一方面,如果單純治療腸炎的話,氟 酸的其它作用就是濫用了,除非龜龜在腸炎的同時伴有其他輕度的外傷發炎或泌尿系統感染的症狀,則為對症用藥,否則,單純治療腸炎時,最好別用。
14、百多邦︰學名莫匹羅星莫匹羅星,百多邦是中美天津史克起的自己的叫法,“局部”外用廣譜抗菌素,抗菌力強,無交叉耐藥性,有效治療膿皮、糜爛、潰瘍、瘡、疥和外傷感染發炎,對腎臟傷害較大,不可口服,更加不可入眼﹗對龜龜來說,這個藥好過頭了,除非龜龜有超級嚴重的外傷,如全身皮膚燙傷、外傷傷口深入腹臟時、外傷導致的巨大傷口嚴重化膿、截肢導致傷口嚴重化膿時或外傷化膿久治不愈時,配合其它救命抗生素如先鋒6共同使用,單純的皮膚表面的發炎、膿皮、糜爛、潰瘍、瘡、疥等一般不必使用。是龜龜裡的富豪用藥。常用此藥的潛在風險是,雖然每次都能見效,但可能別的抗菌素的效果是越來越差。不是龜龜的常用藥。

問︰請教樓主”補充一點維生素B1、B2,每日0.01g就夠了”是怎樣補充?不是要干養嗎?還有干養的話龜龜的進食和排泄的問題怎么解決?我的巴西也得了上面提到的病了!也用了百多邦,每天還放到水裡讓她吃點東西,已經快半個月了!!能吃能喝的,就是好得很慢。請指教﹗
答︰
一起回上面的幾個問題︰
1、B1、B2的包裝規格偶不記得了,大家在用藥時按照包裝規格換算一下就有了,上述計量拋放到水裡就行了;
2、對“干養”的問題我是這樣解決的︰我在深圳,氣溫高,日曬猛,白天陽光下溫度超過35度,環境濕度比較大,早上把一大塊毛巾,投入水中,完全濕潤后,不用擰干,直接鋪在龜缸裡,把龜龜就放在上面養,其它所有的什麼石頭、水等等全都不要,放在桌子底下養一個白天(白天上班),下午6︰00我就能回到家,這個時侯,大毛巾只有一些潮氣,已經沒有水了,把龜龜拿到陽台曬太陽,西斜的陽光很好,大概半個小時,然後在龜缸裡加入正常水量,給龜龜喂食、喝水、排泄,就在這個時候把維生素投入水中溶解進去,這樣大概兩個小時后,象早上那樣干養,每天龜龜就只有大概兩個小時在水裡,其他時間都在濕毛巾上,大家要適當調整毛巾的水份,另外,不管太陽猛不猛,白天人不在時最好別晒它。
3、你發的圖片我看到了,加入VB2、VC就行了,看你的水量,ge 投入1-10mg到水 裡。

龜病常用抗生素簡介之補漏1──龜龜抗生素用藥劑量方法
提醒大家︰現下國家對抗生素的使用嚴格了許多,除了憑醫生處方才能購買以外,青黴素類和頭孢類的抗生素,無論口服劑還是注射劑都需要作皮試。大家在給龜龜使用時,一定要注意份量。按照︰
1、人體標準每次用量(克) / 人的體重(60公斤)* 龜龜實際體重(公斤)= 龜龜每天最大用量 (克)
2、人體每次用藥間隔時間(小時)* 2倍 = 龜龜每次用藥間隔時間(小時)
3、龜龜每次用藥間隔時間 (小時)/ 24小時 = 龜龜每日用藥次數(次)
4、龜龜每天最大用量 (克) / 龜龜每日用藥次數(次)= 龜龜每次用藥劑量(克/次)

一般來說,龜龜在野外最多食用一些草藥,他們天生就知道哪些藥能吃,更多時候只是靠自身的抵抗力來治病的。不過,人工養殖的龜由於受到過度的保護、良好的食物、舒適的環境等條件,抗病能力急劇降低,非常小的問題也會造成大的傷害,因此,不得不用藥,抗生素的使用是一門學問,尤其用在龜的身上,因此,更加不提倡頻繁使用,而且,並不是一生病就用,正確的使用原則應該是在龜龜生病比較重的時候投藥,在龜龜抵抗力提升到頂峰仍然無法治愈的時候、屬于龜與病勢均力敵時投藥不僅幫助了龜龜,也提升了他的免疫力,但是這些用藥策略是因龜而異、因病而異的,比較難以總結,否則我就在抗生素簡介一文裡寫了。另外,龜龜在野外染病和在龜箱裡染病的情況有巨大差異,在龜箱裡染的病很多病菌是早已被人類訓練出非常強的抗藥能力的家伙,對很多龜來說是從未遇到過的,因此,龜龜的抗病能力就顯得更加的弱了。總的來說,抗生素一定要科學的使用,決不可濫用的,在有其它選擇的時候,應該最後使用抗生素。

Leave a comment